必看!108課綱學霸國文讀書方法不藏私大揭秘

 




《國文讀書方法》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國文的讀法•̀.̫•́✧

會從幾個面向去講,分別是:讀書方法、參考書、我的筆記作法

在這邊先告知大家一下,111學測的國寫佔50%的國文成績,所以國寫超!級!重!要!也因此多面向的思考顯得特別重要

推薦大家一個網站,叫云閱讀,連結是全國青少年評論文學獎,可以去看看(老師推薦的,我自己看了也覺得不錯)

https://review-award.mplus.com.tw/review_award_2019/



【讀書方法】

基本上我自己的讀法是,先讀完課本、老師補充的講義之後寫題目,然後再就自己錯的部分做訂正或是筆記

Q:補充的講義太多了讀不完怎麼辦?

首先課本是基本功,所以再怎麼樣都要讀過課本。再來補充的講義如果讀不完需要取捨,可以都先瀏覽過一遍,然後先寫有題目的講義,再來是文意,最後是國學常識(因為佔的比例比較少,除非整張考卷都考國學常識不然大卷基本上還是以文意和閱讀為主)



【參考書】

單冊我是買自己版本的題本一本(領航)其他都是學校買的

然後學測參考書我有買搶救國文大作戰(工具書)學校有買古今閱讀一百



【我的筆記作法】

國文筆記基本上我只做古文三十、字音字形和一些國學常識的筆記

古文三十的筆記基本上我會寫一些這篇古文的價值、作者介紹等等(見後面的圖)



【文言文的特訓】

很多朋朋有文言文看不懂的問題,這時候不要馬上去看翻譯,嘗試自己翻翻看,像是哪裡要加一個「之」或是「其」要翻大概還是還是比較順等等

也可以把各課的「之」(?或是其他常考的字整理起來

小提醒:有時候可以藉著看文章的題目(不是考卷題目)大概去知道通篇的旨意


【白話文文本閱讀】

關鍵句常常在文末或是第一句,邊讀可以邊圈關鍵字詞來幫助思考



【整理自己的題材筆記本】

以後會有很多複合題型,像是要你替文章訂標題等等,可以準備一本筆記本,除了可以抄下同學的佳句、佳作以外,也可以試著分析一個好的標題需要有什麼特性、一個精準的回覆應該如何切入



以上是今天的分享,喜歡的朋朋可以珍藏起來!如果覺得有幫助也可以分享給你的朋朋們❦︎

如果還有想知道的問題,也可以在下面留言~



#乙烯分享#乙烯讀書方法#國文讀書方法

#108課綱#111學測

筆記勘誤:黃庭堅、洞簫客

0 意見